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

8 月 20, 2018

祷告:我们在天上的父啊,感谢您拯救我们脱离罪恶,感谢您从天下降下吗哪,供应我们每天的需要;主啊,求您使我们在艰难痛苦、逼迫患难中,依然能感谢主的引导,心中没有任何的埋怨、不平,即使在监牢中,或者是在疾病中,也不要失去对您的信赖,我们渴望获得能在天上生活的品行,求您帮助我们;主啊,感谢你赐给我们这样的机会和环境,我们知道,您的意思原是好的,是为了保全许多人的性命;主啊,我们很不足,真的不知道当怎样行,求您指教我们。奉耶稣基督的圣名恳切祷告!阿们!

经常听到有人说,一旦信了福音,在主里就非常的平安,非常的稳妥;也听到有人说,即使很有信心的人,也会有很多苦难,也有很多试炼,于是我们对此就有一个很大的疑问,为什么对上帝很有信心的人,也会遭受大的患难呢?上帝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现在我们来思考几个问题:当我们向上帝祷告,求上帝赐给我们忍耐的时候,上帝是直接赐下忍耐的心呢、还是给我们一个忍耐的机会呢?当我们向上帝祈祷勇气的时候,他是直接赐给我们勇气呢、还是给勇气的机会呢?当我们祈祷希望和所有人有一种很友好的关系的时候,是突然一下子赐给我们一种奇怪的感觉,一下子改变我们的心呢、还是赐给我们与别人建立很好关系的机会呢?现在我们所处的环境正是这样的机会,获得忍耐的心的机会,获得勇气的机会,获得信赖上帝的机会,成为上帝的精兵、将一切献给上帝的机会,上帝并不是瞬间赐给我们爱别人的心,这就是上帝此刻赐给我们的一种环境。

在圣经中,有这样一个人:伯1:1“乌斯地有一个人,名叫约伯,那人完全正直,敬畏上帝,远离恶事。当时约伯是非常纯洁、非常义的一位,他在钱财上是非常干净的,也有义行,而且非常公平的对待那些孤苦贫穷的人,所以对他来说,他从来没有想到要遭受那样一场患难。他的房屋全都倒塌了,所有的财产都没了,儿女也死了,甚至自己也长满了毒疮,没办法只能用瓦片刮自己的身体,并且他的妻子也咒骂他。所以他的朋友看到这样的场景,就无法理解这种事情。约伯的朋友甚至不敢到他的跟前,而是远远地对他说:“约伯,你说实话,你是不是在背后做了不好的事情?你在背后犯了什么大罪,遭到了如此大的刑罚呢?”所以信主信得非常好的人遭受如此大的患难是我们很难理解的。这到底是为什么呢?我们要从圣经中明白这些理由。

我们在信仰生活中遭受苦难的理由大概有三点,在这三个理由中,希望你今天对比一下自己,你遭遇苦难的理由到底属于那一种。我在学习这些内容的时候,我也在察看自己到底为什么遭遇苦难。只有我们真正明白了这些,我们才能正确地认识苦难的原因以及对待苦难的态度。

我们先来学习对待苦难的态度。雅1:2-4“我的弟兄们,你们落在百般试炼中,都要以为大喜乐;因为知道你们的信心经过试验,就生忍耐。但忍耐也当成功,使你们成全完备,毫无缺欠。这节经文的意思虽然很清楚,但是我们很少经验过。这里说我们落在百般的试炼中的时候要怎样呢?都要以为大喜乐。当然我们知道上帝对我们的期待、对我们的盼望,但是“都要以为大喜乐”,这是很难做到的。并且3、4节又说到:“因为知道的你们的信心经过试验,就生忍耐。但忍耐也当成功,使你们成全完备,毫无缺欠。雅1:2节的内容是我们难以体会的内容,当我们遇到试炼的时候,我们怎能欢喜快乐呢?什么时候能让我们欢喜快乐呢?就是在我们理解了上帝对我们的试炼,明白了他对我们的带领和他的旨意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欢喜快乐了。就算我们现在有痛苦临到,但是我们由于知道将来所要得到的是什么,所以我们可以忍耐,所以我们心中毫无忧愁,可以完全的喜乐。也就是说我们的外表或许流着眼泪,非常的忧愁,非常的难过,但是内心却有很大的喜乐。

现在,我们再来学习遭受苦难的理由:

第一个理由,是撒但对我们的攻击造成的。伯2:7“于是撒但从耶和华面前退去,击打约伯,使他从脚掌到头顶长毒疮。这里说“撒但击打约伯”,从这里可以看出,约伯所受的苦难是从撒但那里来的,是撒但的攻击造成的。所以信主信得很好的人也有撒但的攻击,当然这个也是上帝允许的。

林后12:7“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启示甚大,就过于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体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击我,免得我过于自高。这里保罗说,他所遭遇的这些事是撒但差遣他的差役去攻击自己的,这个不是上帝作的,但上帝允许了这件事情的发生,如同上帝允许撒但攻击约伯一样。理由是什么呢?当撒但控告上帝的百姓说:“上帝啊,这个人是你的仆人吗?这个人是你的儿女吗?你别梦想了,我很清楚他们的情况。”那么上帝为了彰显我们是上帝的百姓的方法,就是让魔鬼来攻击我们,上帝唯一的方法就是暂时让这件事情发生,所以上帝就允许了这样的事情。圣经告诉我们,人类遭遇苦难的理由之一,就是撒但的攻击造成的。

亚3:1“天使又指给我看,大祭司约书亚站在耶和华的使者面前,撒但也站在约书亚的右边,与他作对。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撒但总是站在约书亚旁边,总是在控告他、诽谤他,这是魔鬼的作为。所以,可能有些人遭遇的事情不是他们自己造成的试炼或苦难,有可能是魔鬼亲自去攻击这个人,这就是圣经告诉我们遭遇苦难的原因之一。

耶稣曾经对他的门徒说:“现在魔鬼想要试炼你们。”撒但曾控告耶稣的门徒说:“耶稣啊,这些人是你的门徒吗?你把他们交给我,我试探他们,马上就能显出他们不是你的门徒了。”我们从圣经中可以看出耶稣所说的这些内容,就是撒但想试炼耶稣的门徒。所以撒但的攻击就是基督徒遭受苦难的理由之一。

第二个理由是什么呢?就是我们自己的过失。由于我们各人的过失和错误引起的后果,使我们自己遭受这些苦难。

实际上,很多时候,是由于我们自己的过失和问题而遭受的苦难,但是我们在主面前说:主啊,这是魔鬼对我的攻击。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理解,所以当遭遇苦难和试探的时候,我们要做一件事情,就是察看自己的内心,要在主面前察看自己的内心,也就是别人不在的时候,你一个人,安静地察看自己的内心,为什么这样的事情临到我了呢?我们要在主里面察看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创27:41-44“以扫因他父亲给雅各祝的福,就怨恨雅各,心里说:‘为我父亲居丧的日子近了,到那时候,我要杀我的兄弟雅各’。有人把利百加大儿子以扫的话告诉利百加,她就打发人去,叫了她的小儿子雅各来,对他说:‘你哥哥以扫想要杀你,报仇雪恨。现在我儿,你要听我的话,起来逃往哈兰我哥哥拉班那里去,同他住些日子,直等你哥哥的怒气消了。’这个时候雅各就带着行囊逃到了他的舅舅拉班那里,他由于爱拉结,在那里为拉班做了七年的苦力,后来第二天早上起来一看,娶过来的不是拉结,而是利亚,是拉结的姐姐,拉班把姐姐给了雅各。以前可能由于没有电灯,所以很难分辨对方是谁,甚至遭到了这种失误,后来雅各要求拉班把小女儿也给他,但是还要再服侍七年,所以雅各作了十四年的苦力才回家的。

那么雅各这样的苦难是上帝给的,还是撒但给他的呢?都不是,这是他自己的过失。上帝早已应许了让雅各成为长子,让他承受上帝的产业,但是雅各却用诡计得到了这些,雅各本应忍耐等候,但是却用自己的诡计与母亲一起闹出了一场欺诈,对父亲说了谎话。他这种作法是有计划的一种欺骗,这不是一般的过失,是蓄谋已久的过错。由于自己的过错,他逃避了很久,也遭遇了非常多的艰难,但实际上他没有必要这么作,如果真的是按照主的旨意去作,他就完全没有必要遭受那么多的苦难了。

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在旷野总是徘徊,都是由于我们自己的过失引起的,由于我们错误的计划、错误的想法、错误的心思意念而遭受的。我们在旷野总是这样来来回回地徘徊,都是由于我们自己的错误造成的,这样的情况非常多见。这些苦难临到我们,是要让我们更深地悔改,但是我们往往不愿认可、不愿接受这样的事实,总是喜欢自己安慰自己说:“上帝为了训练我,所以给我了这些试炼,而且魔鬼为了攻击我,使我遭遇了这么多苦难。”正因为这样,才使我们的悔改不那么深刻!

撒下15:13“有人报告大卫说:‘以色列人的心都归向押沙龙了’。当时押沙龙背叛,这个错在哪里呢?是魔鬼的攻击吗?不是的,是大卫的过错引起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大卫与拔示巴有了奸淫,就使他更加疼爱拔示巴所生的儿子,这时押沙龙心里有了嫉妒、有了仇恨,所以押沙龙就纷争、就愤怒、就谋反。当然,押沙龙也是有错的,但起因是大卫引起的。

由于我们自己的过错引起的苦难,这样的事情非常多,我们无法数算。所以我们要作什么呢?我们要去省察自己的过失。所以雅各书中就说:“你们落在百般的试炼中,都要以为大喜乐,因为知道你们的信心经受试验,就生忍耐。但忍耐也当成功,使你们成全完备,毫无缺欠。虽然这些苦难是由于我们自己的过错引起的,但上帝还是要借着这些事,使我们能够完全地、毫无缺欠地站在他的面前。所以当我们遭遇一些苦难或试炼的时候,我们要通过这些事情知道我们的软弱和缺乏,并且加以归正。

第三个理由,上帝的旨意和无限的爱。由于上帝无限的爱和无限的旨意而允许这件事情临到,这样的事情都是上帝允许的。 换句话说,就是上帝弯弯曲曲地引导我们的人生。

首先我们来看出13:21-14:4“日间,耶和华在云柱中领他们的路;夜间,在火柱中光照他们,使他们日夜都可以行走。日间云柱,夜间火柱,总不离开百姓的面前。耶和华晓谕摩西说:‘你吩咐以色列人转回,安营在比哈希录前、密夺和海的中间,对着巴力洗分靠近海边安营。法老必说:以色列人在地中绕迷了,旷野把他们困住了。我要使法老的心刚硬,他要追赶他们,我便在法老和他的全军身上得荣耀,埃及人就知道我是耶和华’于是,以色列人这样行了。”

再来看出14:10-14节:“法老临近的时候,以色列人举目看见埃及人赶来,就甚惧怕,向耶和华哀求。这个故事是非常有趣、非常奇妙的。从某些方面可以说,这个故事跟以色列百姓是没有关系的。因为这个不是他们自己选择的,也不是他们那么想、那么计划的,而是上帝要亲自这样引导他们。

实际上,他们到迦南地去,完全没有必要必须经过红海,摩西曾经根本没有想过要过红海,以色列百姓出埃及的时候,也从来没有想过要过红海。他们可以通过一条比较近的路,直接翻过一座山,大概一个星期就可以到达迦南地了。他们正按着自己的计划走的时候,上帝对他们说:“你们要改变这个方向,往右边走。那时他们可能想:往上走就可以过了,为什么一定要往右边走呢?那边是红海,我们怎么过呢?”但上帝说:“要往这边走,你们要往海这边走。”

他们要到红海去,要经过怎样的一个路段呢?右边是悬崖峭壁,左边也是悬崖峭壁,就是一个死胡同,越过这条死胡同就可以看到红海,但在这个死胡同里面,人是无能为力的,就像胡同里的一只老鼠一样。在战术方面,这是根本行不通的,摩西在埃及可是受了四十年训练的将军,哪有人使用这种战术呢?这种作法完全是死路一条。但上帝却说:“不是的,往前走。”正是为了让摩西顺从这样的旨意,上帝让摩西在旷野受训四十年。

然后摩西说:“大家都停下来,往这边走,他们就向着右边,往红海走去。”大家都知道,以色列人总是有埋怨和不平,如果我们在其中或许我们也会那么埋怨,如果我在其中的话我会带头发怨言:“摩西啊,你疯了吗?怎么把我们带到这里来了,你看前面是海,旁边又是悬崖峭壁,你不是把我们带进死胡同了吗?”他们这种怨言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摩西的方法是没有道理的、是说不通的方法。

所以11、12节怎么说的呢?他们对摩西说:‘难道在埃及没有坟地,你把我们带来死在旷野吗?你为什么这样待我们,将我们从埃及领出来呢?我们在埃及岂没有对你说过,不要搅扰我们,容我们服侍埃及人吗?因为服侍埃及人比死在旷野还好。’”他们说这样的话,在人性上是可以理解的。“你看看,我们从山上翻过去岂不是可以直接到了吗?你却把我们领到这里,这两边都是悬崖峭壁,你把我们带到这里来,就是让我们死,这不是明摆的吗?”他们这种说法是理所当然的。这些人就对摩西说:“摩西啊,我们不是说过吗?你就不要管我们了,我们做奴隶的生活反而比这个好。你看我们到了这旷野,吃的、喝的什么都没有,你想想,死也要吃饱了再死呀,让我们饿死,多难受啊,你就放了我们,别管我们了。我们不是说过吗?你干嘛偏偏要把我们带出来呢?你还没有把我们带到迦南地,你就让我们面临死亡了。”他们的这种怨言都是理所当然的。

有的时候我们跟随主就是这样。当我们跟随主的话语去行的时候,上帝对我们说:“你们不要行走在宽广的道路上,因为那里有许多人找你们,要与你们合作,不要从那里经过,这条窄路是好的。”以色列人出埃及所走的路都是窄路,过红海的过程就是窄路,在理智上都是无法理解的,是说不通的一种作法。眼前一片漆黑,一点希望都没有。按照真理生活的道路就是这样的一个过程。

13、14节:“摩西对百姓说:‘不要害怕,只管站住,看耶和华今天向你们所要施行的救恩。因为你们今天所看见的埃及人,必永远不再看见了。耶和华必为你们争战,你们只管静默,不要作声。” 为什么上帝让他们往右边走呢?为什么把他们带到红海让他们困住呢?为了让他们一开始就看出上帝的能力,使他们信服上帝。因为他们将来会在旷野漂流四十年之久,所以上帝为了彰显他的荣耀而这样行了。

当他们听到摩西的话之后,就静默等候了。如果他们翻山走的话,埃及法老就会想:“唉呀,这下子他们完全逃掉了,算了吧。”可能就这么想了。但有人告诉法老说:“以色列人在旷野迷路了,两边都是悬崖峭壁,旷野把他们都困住了。”法老就说:“好,我们正好出发,去追赶他们。”这是什么意思呢?这是上帝的旨意。

上帝让我们面临困境,这正好是上帝施行他的奇迹、他的旨意、他的大能的一个机会。当法老的军队赶上他们的时候,上帝用云柱、火柱临到埃及人面前,他们就看不见前面,就迷路了(出14:19、20)。然后上帝一整夜让风刮起,使海水分开了,风刮得实在太大了,所以水就变成了一墙壁一样。按理说,他们能在海底上走吗?这是不可能的,因为里面非常的潮湿,像沼泽地一样,是根本过不去的,但是圣经说:上帝使东风刮起,让海水变为一堵墙;上帝一整夜让风刮起,使海底变干了;他们就把海底当作路一样,就过去了。两军对峙,一边光明,一边黑暗,无法接近,这是奇迹;海水分开了,这是奇迹;然后行走在海底像干地一样,这也是奇迹,这是上帝的大能、上帝的旨意!

只有理解并且体验了这一点的人才能够经历末后的大患难。将来那些不受兽印的人会被那些受兽印的人逼迫和追杀,后面会有很多的部队追赶他们。但请大家记住一点:那些真正信主的人,他所面临、所遇到的一切都有主的旨意,没有一件事是偶然的,对这些人来说,没有什么偶然的事,绝对没有!因为上帝干涉一切的事情,无论你遭遇怎样的痛苦,就算是魔鬼干扰或攻击你,但请你记住,这一切都有上帝的旨意,上帝在掌管着这一切!于是上帝对摩西说:“你拿起你曾经牧羊的这根杖,看耶和华的荣耀。”然后把杖一伸,红海就分开了。

弟兄姊妹,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许许多多的试炼,经济的试炼、肉体痛苦的试炼、子女的试炼,父母的试炼、朋友的试炼、亲戚的试炼、弟兄姊妹们的试炼、疾病的试炼、教会纷争的试炼,还有其它各种各样的试炼,无论是哪种试炼,我们都要去体会和领悟上帝使“红海分开”的这种经验。弟兄姊妹,在你的生活中,有几次“红海分开”这样的经历呢?我相信:当你经历过几次“红海分开”的经历之后,你就会对上帝有完全不一样的认识,对生活中临到的苦难和试炼有不一样的态度,这就是上帝让我们经历这些苦难和试炼,必须在我们心中体验的一种经验,这正是上帝所愿望的!

我们再看一处圣经。出17:1:“以色列会众都是遵耶和华的吩咐,按着站口从汛的旷野往前行,在利非订安营,百姓没有水喝。”大家知道,在旷野沙漠地带,怎么可能有水喝呢?那么多人行走在旷野当中怎么可能有水喝呢?这都是旷野沙漠地带,但上帝却让摩西引领以色列百姓到如此的境地,摩西相信这是上帝的旨意,这本身就是信心。

2节:“所以与摩西争闹说:‘给我们水喝吧!’摩西对他们说:‘你们为什么争闹,为什么试探耶和华呢?’” “给我们水喝吧”是什么意思?比如说:“我的口非常干渴,能不能给我一点水喝呢?”“你为什么把我们带到这里来,我渴死了,快给我水喝!”这二种表达是有差别的,他们说的是哪一种呢?第二种,这是一种争吵的表现。然后,摩西就对他们说:“你们为什么争闹呢?我难道不知道你们口渴吗?我知道,我也口渴。但是你们想喝水的态度是错的。”

弟兄姊妹,我们在生活中察看一下,我们因为有痛苦而哀鸣,这个是错误吗?这不是错误。当人打耶稣时,耶稣问:“你为什么打我的脸?”当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的时候,他也说:“我渴了。”耶稣也呻吟,也痛苦,这个本身不是什么问题。问题是受到这样试炼的人对待这个试炼的态度。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都认为:主啊,这是你的错,于是就有很多的不平、不满、甚至埋怨,这样的态度就让我们灭亡了。

每个人都有艰难,这都是可以理解的。哪有没有艰难的人呢?百万富翁也有、贫穷的人也有、男女老少都有、疾病的,健康的都有。这个世界现在就是让人处在一种难以活下去的一种状况之中,每个人都一样,但是我们对待这些问题的品行和态度是怎样的呢?我们是争闹呢?还是呼求主呢?“我很渴了,请给我水喝。”说这话的态度是最重要的。

3节:“百姓在那里甚渴,要喝水,就向摩西发怨言说:你为什么将我们从埃及领出来,使我们并我们的牲畜都渴死呢?”同样的事情也经常在我们身上发生。儿女们埋怨父母的时候,怎么说呢?“爸爸妈妈你们为什么生了我,为什么没有让我读书?为什么没有给我很多家产?”妻子埋怨丈夫没本事,丈夫埋怨妻子不温柔,等等等等,都是一样的态度。

很有意思的是,人一旦有什么矛盾的时候,就会把很久以前的事全都抖出来说,说了又说:“都是因为你,就是你怎么样怎么样……”。弟兄姊妹,大家想一想:这是一种什么态度呢?这就是曾经想用石头打死摩西的人的态度。所以请大家马上抛弃这种态度,要从我们的口中,去掉一切对别人的埋怨、不平和愤恨。但不知道怎么回事,人总是把不好的事情记在心里,就是你做错一件事情之后,对方总是把这个事情牢牢地记住,总是唠唠叨叨,直到你死掉为止。以色列百姓对摩西说,“你为什么将我们从埃及领出来”这句话足足说了四十年,反反复复地总是说这个事情,这都是曾经以色列百姓埋怨的一种态度。现在许多人也是一样,都是同样的心。所以大家不能这么作,我们真的要改变!

4-7节:“摩西就呼求耶和华说:‘我向这百姓怎样行呢?他们几乎要拿石头打死我,’耶和华对摩西说:‘你手里拿着你先前击打河水的杖,带领以色列的几个长老,从百姓面前走过去。我必在何烈的磐石那里站在你面前,你要击打磐石,从磐石里必有水流出来,使百姓可以喝。’摩西就在以色列的长老眼前这样行了。他给那地方起名叫马撒,又叫米利巴,因以色列人争闹,又因他们试探耶和华说:‘耶和华是在我们中间不是?’”

我们一旦有了试炼让我们非常难过的时候,我们就会怀疑,上帝到底存不存在呢?上帝是不是活着的呢?很容易这种信念就没有了。我们就会想着,上帝到底关不关心我呢?救不救我呢?这种信心就完全消失了,就像雾消失一样,一下子就没有了。一旦有难题,马上就怀疑、马上就失去对上帝的信心,所以我们和当年的以色列百姓都是一样的。

所以圣经说,你们遇到百般试炼的时候,要欢喜快乐。什么意思?就是这样的时候是你经历上帝能力的时候,是你需要忍耐和学习上帝旨意的一个好的机会。为什么?因为将来必定有非常大的艰难临到,每个人在自己的生活中都有非常大的患难,在你的生涯中,必定有一个非常难以胜过的试炼,为了过这一关,你要有在旷野的每一个时期、每一个小问题上过关的经验,这样一来,你就可以跨过你人生中最后的一个难关。  

最后总结一点:当约瑟的哥哥们后悔当年对待约瑟的态度,并请求约瑟的饶恕时,约瑟的回答:创50:19、20“约瑟对他们说:‘不要害怕,我岂能代替上帝呢?从前你们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许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什么意思?就是大家要把一切临到我们的苦难当作是上帝的旨意,这都是为“要保全许多人的性命。”约瑟所经历的所有苦难都是“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让这些事互相效力,使约瑟本人得益处。看出这一点而仰望的就是约瑟,所以他成为了先贤。

弟兄姊妹,我们生活中所遭遇的苦难的理由是什么呢?无论我们所遭遇的是什么样的困境,但希望上帝使我们所遇到的一切事情都互相效力,让大家都从经验上真正体会到“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希望大家能明白这一点。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