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殿的建造

6 月 8, 2018

我们来看出25:8-9节:“又当为我造圣所,使我可以住在他们中间。制造帐幕和其中的一切器具,都要照我所指示你的样式。”这是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后,上帝对他们说的话。昨天早晨灵修读到这句话的时候,在我心中涌出三处疑问,就好象有人在我心中提问一样。今天借着这样的机会,也向大家提问。在提这三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读一段怀著:《历代愿望》第16章 在他的殿中

亘古以来,上帝的本意是要每个受造的生灵,从光明的撒拉弗(天使)到人类,都作创造主居住的圣殿。但因罪的缘故,人类不能再作上帝的居所。人心被罪污染,已不能显出神圣之主的荣耀。然而,上帝的儿子成了肉身,上帝竟能住在人性之中,而人心因救恩就重新成了他的圣殿。(就是说:上帝造人的目的是使他们成为上帝居住的圣殿,但因罪的缘故,这样的工作被中止了,但是因着耶稣基督的恩典,人可以再次地成为上帝的圣殿。)上帝定意要耶路撒冷的圣殿成为每个人都能达到的无比崇高程度的永久象征。可惜犹太人虽以此建筑为自豪,但竟不明白其重要意义,没有献上自己作为圣灵的殿。耶路撒冷圣殿的院子中充满了龌龊交易的扰攘喧嚣,逼真地反映了人心中的殿被肉体的情欲和不洁的思想所玷污的情形。耶稣洁净圣殿,就是宣布他洁净人心中罪污的使命,洁净那些腐化心灵的属世企图、自私的欲望和邪恶的习惯。“万军之耶和华说:‘……你们所寻求的主,必忽然进入他的殿;立约的使者,就是你们所仰慕的,快要来到。’他来的日子,谁能当得起呢?他显现的时候,谁能立得住呢?因为他如炼金之人的火,如漂布之人的碱。他必坐下如炼净银子的,必洁净利未人,熬炼他们像金银一样。”(玛3:1-3)

“岂不知你们是上帝的殿,上帝的灵住在你们里头吗?若有人毁坏上帝的殿,上帝必要毁坏那人,因为上帝的殿是圣的,这殿就是你们。”(林前3:16,17)人心被罪恶侵占,单靠自己决不能将其驱逐出去。只有基督能洁净人心的殿,但他决不会勉强闯进来。他现在到人心里来与从前到圣殿不同,因为他说:“看哪,我站在门外叩门,若有听见我声音就开门的,我要进到他那里去。”(启3:20)他来不只是住一天,因为说:“我要在他们中间居住,在他们中间来往……他们要作我的子民。”他必“将我们的罪孽踏在脚下,又将我们的一切罪投入深海。”(林后6:16;弥7:19) 他一来,就必使心灵洁净成圣,成为主的圣殿和“上帝藉着圣灵居住的所在”(弗2:22)。

第一个问题是:我们这样活着,我们是在建上帝的圣殿呢?还是在为自己建另一个宫殿呢?

第二个问题是:如果我们是在建上帝圣殿的话,那么我们是按照上帝指示的样式去造的呢?还是按照自己的样式去造的呢?

我们再来读一段怀著:《历代愿望》第37章 第一批传道人

凡与真理的仇敌斗争的人,所对付的不仅是人,还有撒但和他的代理人。所以要牢记救主所说的话:“我差你们出去,如同羊羔进入狼群。”(路10:3) 他们要安于上帝的爱里,虽身受侮辱,还能心平气和。上帝必给他们披上神圣的盔甲,圣灵必感化他们的心思意念,使他们的话不至带有豺狼嚎叫的声音。耶稣继续教训门徒说:“你们要防备人:“不可完全信任不认识上帝的人,向他们透露圣工的计划,因这会使撒但的使者有机可乘。人的巧计常会抵消上帝的计划;凡为上帝造殿的,要照上帝在山上指示的样式神圣的模式去造。上帝的仆人若靠那些不受圣灵引导之人的指导,就是侮辱上帝,出卖福音。因这世界的智慧,在上帝看是愚拙。凡靠此智慧的,必致错误。(我们有必要思考:我们造的是否是上帝的圣殿?还是为自己或为魔鬼造而居住的宫殿?如果我们申言我们是造上帝的圣殿,那么我们造圣殿是按照自己的样式还是按照上帝所吩咐的样式呢?)

我们做上帝的圣工要带有一个单纯的心,什么意思?就是绝不能有太多人的智慧,人的巧计,甚至更严重点的说“用心计”。我想要说的是什么意思呢?在圣经中有雅各,对吧!他爱慕长子的名份,这个本身没有错,但是他和他的母亲按着他们的心愿,他们是怎么做的呢?他用欺骗父亲的方法。这就为他今后的人生注定了一个败笔,在他的一辈子当中,他都要为这个付出代价,并且在这件事上要得到悔改和恢复。所以他这个是没有按圣灵做工,而是按自己的聪明,自己的想法,这就叫心计。在圣工上,不能带着任何一点这样的特征。这个是要改革的根本,也就是要解决做工方式、方法的问题。

最近我亲身经历过牧师与人的通话被录音,并在各地传播;还有牧师七年前的讲道被人为的利用并加以歪曲地散布二件事情。当我亲身经历这二件事的时候,我的心情十分沉重。我想说的是,这种做法真是不光明的,不明智的,这不是在解决问题,而是把问题扩大化,这种做法无形中是在教其他的信徒也这样去做,结果这种精神会漫延,结果只能是把问题弄得更加严重,甚至有可能上升到一种敌对的地步。我举这二个例证,我不是要针对什么人,我一直在考虑,出现现在这种局面,问题出在那里?我举这二个例证,只是想说明,在做圣工时,用人的智慧和用圣灵爱的动机去做的差异在那里?以这种方法和这种精神去做圣工就象雅各一样,注定会彻底失败。我用这个事例来说明,也许抓住了所有问题的症结,大家理解吗?所以圣工的改革,先是人性的更新,如果用以单纯的爱的动机去做,会取得别人的信赖,这种爱会影响信徒,结果大家都会受感染,都会被改变,自己做的过程中也会变得越来越象耶稣。

起初我以前的同工,真的是很单纯的人,后来在不断地去提防谁是耶稣会,去研究谁是耶稣会的过程当中,不知不觉都变了,变成什么呢?变得用心计做圣工,用心计去对待人,结果变得完全不象以前了,变得非常陌生了,变得非常难以理解了。这就是一个根本问题,这就是堕落的根源。我这样说,不是在批评什么人,评断什么人,我以这个实际案例来说明,我们人性的软弱,每个人都可能犯的一个错误,然后在这一点上,来一个彻底的根治和解决,那么就会有灵性的奋兴,也会带来圣工上的一种新的气象。我不是针对某一个人,而是一个共性的现象,我们的问题出在哪里,每个人的弱点都是如此,从雅各到现在的我们。但一定要记住当我们在这一点上没有悔改的时候,就会堕落。就是当一个单纯的人学会用心计对付人,对付信徒,对付教会的矛盾,甚至用来对付同工的时候,他们就变了。这就是我所看到的多年来高举现代真理旗帜的团队,为什么突然发生变化的原因,就是学会用心计了,就是学诡了。这在上帝那里,就是诡诈。任何不诚实,在上帝眼里,都是诡诈,任何对待人的虚假,在上帝眼里,都是诡诈,任何当面一套背面一套,不是光明正大的行为方式,都是不对的。所以我们在做圣工的时候,不认识到这一点,不直指这一点,解决不了问题。要想圣工上奋兴,要解决这种做事的顽石、症结。

所以从事圣工的人总是在动什么脑筋,总是在想用什么人的方法,真的很危险,也会很累,也会失败,最后尽管在做着圣工,自己却变了。虽然我说的话很严厉,但确实是问题的一个根源。请大家理解,我这是在剖析问题,纠正问题,不是在定什么人的罪。每个人都带着弱点,要提升我们的人性,要从根本上解决我们的内心,你做事的方式,你对待人的方式,这个不从根本上解决,不带着十字架的印记,上帝的爱无法充满我们。

继续来读:“他们要把你们交给公会,……并且你们要为我的缘故被送到诸侯君王面前,对他们和外邦人作见证。”逼迫反使真光传开。基督的仆人将被带到世上有权位的人面前;若不是这样,这些大人物或许永远听不到福音。他们原来对真理的认识是不正确的,因为他们常听人诬蔑基督门徒的信仰。他们得知真情的唯一方法,就是听取那些为信仰受审之人的见证。在受审时,门徒不得不为真理作见证;审判的人也不得不听他们的见证。上帝必要赐恩给他的仆人来应付当时的急需。耶稣说:“到那时候,必赐给你们当说的话。因为不是你们自己说的,乃是你们父的灵在你们里头说的。”当上帝的圣灵光照他仆人的心灵时,他们就会彰显真理的神圣能力和珍贵。拒绝真理的人必起来控告、压迫主的门徒。但上帝的子民,不论遭受任何损失或痛苦,即或牺牲性命,也必始终表现他们的神圣模范耶稣的温柔风度。这样,撒但的使者与基督的代表之间的区别便黑白分明;救主便在世上的官长和民众面前被高举起来了。

在提第三个问题之前,再提一个小问题:我们建上帝圣殿的时候,要按照上帝指示的样式去作,那么这个样式是什么样子的呢?

再来读《历代愿望》第21章 毕士大与犹太公会:

当摩西将要建会幕作上帝的居所时,上帝吩咐他制造一切物件都要照着在山上指示他的样式。摩西以满腔的热诚作上帝的工。也有最精巧、最有天才的工匠,照他的指示去做。他将要造的每一个铃、每一颗石榴、每一根穗子、每一条边、每一幅幔子,以及圣所内任何器皿,都必须照上帝指示他的样式。上帝召他上去,将天上的事物指示他。耶和华用自己的荣耀遮蔽他,使他得以看见那样式,以便制造一切物品。照样,上帝向他所拣选作为自己居所的以色列民,启示了他对人的品格所有的光辉理想。当耶和华在西奈山颁布律法,并在摩西面前经过时,宣告说:“耶和华,耶和华,是有怜悯、有恩典的上帝,不轻易发怒,并有丰盛的慈爱和诚实。为千万人存留慈爱,赦免罪孽、过犯和罪恶。”(出34:6,7)如此,上帝将这品格的样板显明了。(就是说:当上帝把他的形象显给摩西看的时候,实际上同时把这个样式显给他看了。)

但是以色列人随己意而行,并没有按着那典型的模式去建造自己。但是上帝所居住的真殿基督,他在地上生活的一举一动完全符合上帝的理想。他说:“我的上帝啊,我乐意照你的旨意行,你的律法在我心里。”(诗40:8)照样,我们的品格也必须造成“上帝藉着圣灵居住的所在”(弗2:22)。在一切事上,我们“都要照着……指示你的样式”,就是“为你们受过苦,给你们留下榜样,叫你们跟随他的脚踪行”的基督(来8:5;彼前2:21)。[这里说我们的品性被建造成上帝可以居住的圣所]

我们读了这么多,这个样式是怎样的呢?也就是说,当上帝在西奈山把他的形象、品性显给摩西看的时候,然后对他说,你就按着我所指示你的样式去造。按照这个思路,这个样式指的是什么呢?

现在我提第三个问题,这是我思考了很久的问题:上帝的样式我有没有见过?上帝的这个样式只是听到别人说的这样或那样的呢?还是自己知道、自己领悟上帝是这个样子的,是自己经历对上帝的这种认识的呢?当然撒但为了阻止我们看到上帝的样式,也制造了很多误解上帝样式的理论出来,使人对上帝产生很多误会,所以对我们来讲,我们确实需要从我们个人角度能够去亲身经历上帝,去认识上帝。

当耶稣来的时候,圣经说,有些人是受耶稣欢迎的,有些人被耶稣说成是“我从来不认识你们”。耶稣说的“我从来不认识你”是双方第一次见面的意思,所以即便是耶稣马上来的话,如果我们没有真正与耶稣之间个人的经历的话,没有对他个人认识的话,耶稣还是会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那样我们也还是会灭亡。

伯22:21节“你要认识上帝,就得平安,福气也必临到你”。这里说的“认识”不是指只知道名字的那种认识,而是指真正的心与心的认识、真正的深厚的认识。

怀师母至少两次引用这样的话语,她直接说,这就是上帝赐给我们的信息。希望我们能真正地认识上帝,与上帝有真正的个人见面和关系,就是说自己能亲眼看见耶稣的样式,自己真正知道耶稣就是这个样子的,从而达到天上对我们的旨意。

上帝的本意和初衷是使我们能成为他的圣殿,能彰显他的荣耀,但是因着亚当夏娃的犯罪,因着人类的堕落,这样的日子被消毁了,但是因着耶稣的恩惠这条道路又重新向我们敞开,使我们能够重新成为上帝的圣殿来荣耀他的名。所以圣经说,当圣殿建成的时候,上帝的荣光充满在这个殿中;同样当我们的品性建成的时候,我们也能散发上帝的荣光,不单单是我们自身有荣光,也能给周围的人带去荣光,希望我们都能成为这样的基督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