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服的经验

5 月 11, 2018

一,诗51:2-3:“求你将我的罪孽洗除净尽,并洁除我的罪。因为我知道我的过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

再看诗38:17-18:“我几乎跌倒;我的痛苦常在我面前。我要承认我的罪孽;我要因我的罪忧愁。”

当我们犯罪之后,罪的记忆、罪所造成的结果常浮现在我们眼前。上帝正是通过这种方法使我们饱尝罪的苦涩和痛苦,这是上帝洁净我们,拯救我们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始祖犯罪之后,主当然有能力可以让他免受犯罪的结果,但主没这么做,他宣告:既然你犯罪了,你必终身劳苦,你汗流满面才得糊口。所以人一旦犯罪,就会导致必然的结果,必须付出代价。比如说:我们的手被划破口,虽会愈合,但一定会留下伤痕;骨折之后虽会痊愈,但每逢换季时,就会酸痛,只要受伤,就一定会留下后遗症。同样,我们犯罪,虽然悔改得到了饶恕,但罪一定会在我们的大脑中留下印记,这些印记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痛苦、愁烦、压抑。反过来,正是罪所带来的痛苦、愁烦、压力甚至疾病,会使我们产生恨恶罪的心,从而使我们悔改并不断加深悔改的经验。

这也正是一些人的困惑:“牧师啊,我已经承认和悔改了我的罪,也相信主也饶恕了我,但为什么这些罪还常常想起来呢?”

是的,我们的罪确实得到了饶恕,但常常想起来,会使我悔改的经验因此加深,第二次的理解比第一次更加深刻,第三次比第二次更深,第四次比第三次更深。从而产生一种再不想犯罪的渴望,这是主的恩典。

现在来看大卫对罪的真实体验:诗38:3-8“因你的恼怒,我的肉无一完全;因我的罪过,我的骨头也不安宁。我的罪孽高过我的头,如同重担叫我担当不起。因我的愚昧,我的伤发臭流脓。我疼痛,大大拳曲,终日哀痛。我满腰是火;我的肉无一完全。我被压伤,身体疲倦;因心里不安,我就唉哼。”什么意思呢?

上帝啊,你责罚我,压伤我,使我饱尝罪的苦涩;上帝啊,我的身心深受折磨,无一日安宁;我的罪孽象凶涌的海浪高过我的头,又如千斤顶压住我身;我的罪象麻疯病一样,全身溃烂、化脓,体无完肤;我疼痛,终日哀痛,整天唉哼;以至于,我全身麻木,好象失去了知觉一样。

是啊,罪带给人的痛苦无法用语言表达,只是象征性地用肉体病症来表示内心的疼痛。

于是大卫用尽全身的力气大声呼求:“耶和华啊,求你不要撇弃我!我的上帝啊,求你不要远离我!拯救我的主啊,求你快快帮助我!”(诗38:21,22)

有了象大卫一样对罪深刻体验的人,才会发出这样的认罪告白:

“我说,我要向耶和华承认我的过犯”(诗32:5)

“我得罪耶和华了!”(撒下12:13)

“上帝啊,我向你犯罪,惟独得罪了你!在你眼前行了这恶,以致你责备我的时候显为公义,判断我的时候显为清正。”(诗51:4)

多么真诚有力的祷告!这就是在罪中求饶恕,求怜悯而屈服于主的经验。这样的经验也要成为我们的经验。

在过去的七年中,我对自己也有深刻的认识:与其说过去的七年是为主的缘故受苦,不如更准确地说是罪的苦难,所以我也深深地认识到:“耶和华啊,我知道你的判语是公义的;你使我受苦(坐监)是以诚实待我。”(诗119:75)

“我未受苦(坐监)以先走迷了路,现在却遵守你的话。”(诗119:67)

“我受苦(坐监)是与我有益,为要使我学习你的律例。”(诗119:71)

“上帝啊!谁能知道自己的错失呢?愿你赦免我隐而未现的过错。求你拦阻仆人(我)不犯任意妄为的罪,不容这罪辖制我,我便完全,免犯大罪。耶和华我的磐石,我的救赎主啊,愿我口中的言语、心里的意念在你面前蒙悦纳!”(诗19:12-14)

二,诗17:13-14:“耶和华啊,求你起来,前去迎敌,将他打倒!用你的刀救护我命脱离恶人。耶和华啊,求你用手救我脱离世人,脱离那只在今生有福分的世人。”

这里说,当我们与恶人、世人或罪恶争战的时候,不是我们凭着血气去争战,而是求助于耶和华前去迎敌。但很多的时候,我们都是靠着自己的力量去争战,结果自然可想而知。

前段时候,发生在网络上关于私欲问题的争议,有的人所持的观点的确是正确的,但在网上与人交流的时候,我能看到似乎变了脸色。这实际上是在凭着自己一点微薄的力量去与不明白的人争辩,结果不但别人不接受你所讲的,反而双方似乎都动了怒气,都失去了平安。

如果我们求助于上帝,圣灵自然会动工,当圣灵光照别人的时候,他一下子就立刻明白了。那些许多不明白的人,都会回转过来,不是吗?我们这样经历之后,就会学到这样的经验:与恶人争战时,屈服自己而求助于上帝。这样我们就会有对罪人有怜悯的心,反而厌恶罪恶。

我们来看弗4:30“不要叫上帝的圣灵担忧,你们原是受了他的印记,等候得赎的日子来到”,这里说,我们领受印记是通过圣灵,如果圣灵居住在我们心里,我们接受圣灵的引导,这就是我们受印的经验,也是在圣洁中成长的经验。但是魔鬼为了让我们无法盖印,就设下了很多障碍。

弗4:25-27“所以你们要弃绝谎言,各人与邻舍说实话,因为我们是互相为肢体。生气却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给魔鬼留地步。”如果我们说谎、生气、发怒,就会停止接受印记,所以这里说,我们不可给魔鬼留地步。

生气、发怒就是让圣灵担忧的事情,就是怀着对别人有负面的情绪,如果我们始终带着这种负面情绪,那么在我们和别人交流的时候,就会暗暗地流露出这种精神,圣灵就不会在我们心里动工了。

再看弗4:31“一切苦毒、恼恨、忿怒、嚷闹、毁谤,并一切的恶毒,都当从你们中间除掉。”这一切的苦毒,苦毒是什么呢?就是毒根,可能平时还好,但一遇到问题,就会冒出来,所以,我们的思想、感情都会被侵蚀。如果不拔除的话,对人就会有偏见,不满,就会发怒,毁谤,甚至气急败坏,满脸通红,不能和睦相处。有时,我们心里不知不觉怀了毒根,在谈到别人的时候,就会表露出对别人不利的言语,这样不但会伤害到别人,还会让圣灵担忧,也无法在圣洁中成长。

弗4:29“污秽的言语,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随事说造就人的好话,叫听见的人得益处。”当我们与人交谈的时候,尽可能地少注意他们的缺点和过失,更不能随意说别人的坏话,说坏话对双方都有害,而且说的人比听的人受害更重。如果我们经常说别人,就会养成挑剔、找错的习惯,也会失去别人的信任,而且越去说别人的过错,自己就会渐渐变成他们的样子,因为这是心理与灵性的定律,就是我们注意什么就会变成什么,我们越去专注别人的错误,就会被这些错误所影响。 我们常常仰望基督,经常谈论他的爱和完美的品格,我们就能变成他的形象。

弗4:32“并以以恩慈相待,存怜悯的心,彼此饶恕,正如上帝在基督里饶恕了你们一样。”这里说恩慈,怜悯,饶恕,以前我们都分别讲过什么才是恩慈,怜悯,饶恕。

三,在屈服的经验中,我们要特别注意一点的就是要满足于自己的本位。我们都知道撒但堕落就是由于对自己的位份不满,后来又生出骄傲,嫉妒,最后彻底堕落了。

大家都知道:每个人的才干,恩赐各不相同,彼此之间要安于自己的职位,不要逾越,要满足于自己的恩赐。

特别是做上帝的圣工时,更应该学会屈服于上帝的经验。否则就会出大问题。保罗说:“在教会的各种服侍中,每个人的恩赐原有分别,职事也有分别,有的人有医病的恩赐,有的人能行异能,有的人能说方言,有的人有讲道的恩赐,这一切都是圣灵随已意分给各人的。”所以在上帝的教会中,有牧师,有教师,有职事,大家只要各尽其职,上帝的教会就能在圣洁中长进,直到长在基督耶稣的身量。

但是纵观现今的情形,令人心痛。大家仔细分析过没有,是什么原因造成现在这样的局面呢?不外乎是不屈服于上帝在我们各人身上的安排。

在自然界中,既有高大的香柏树,也有橄榄树,无花果树和葡萄树,但荆棘偏偏要做王。(士9:7-15)同样地,在教会的侍工中,明明某某牧师有很感化人的讲道的恩赐,但就有如橄榄树或荆棘树的人偏要作王,而不愿屈服于上帝对其本人的恩赐。

四,彼前1:3-7:“愿颂赞归与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父上帝!他曾照自己的大怜悯,藉耶稣基督从死里复活,重生了我们,叫我们有活泼的盼望,可以得着不能朽坏、不能玷污、不能衰残、为你们存留在天上的基业。 你们这因信蒙上帝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着所预备,到末世要显现的救恩。 因此,你们是大有喜乐;但如今,在百般的试炼中暂时忧愁,叫你们的信心既被试验,就比那被火试验仍然能坏的金子更显宝贵,可以在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得着称赞、荣耀、尊贵。”这里说我们在基督里成长的过程,就是试验的过程。

亚伯拉罕献以撒的过程,使他的信仰达到高峰。“天使说,你不可在这童子身上下手,一点不可伤害他,我现在知道你是敬畏上帝的了。”这不正是第一位天使的信息吗?第一位天使的信息是什么呢?他大声说:“应当敬畏上帝,将荣耀归给他,因他施行审判的时候到了。”这就是敬畏上帝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