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且留着

4 月 27, 2018

最近我一个最深的感受就是,一个人从没有信仰到有基督教的信仰多么难呀;从有基督教的信仰来到真理面前又是多么不容易呀;来到真理面前,遇到种种困难,还能继续保持信仰的纯正,继续前进更是不容易呀!上帝在一个人身上付出了多少心血啊!上帝是怎样对待一个人的,很少人去作更深的思考!如果我们知道上帝对一个人的心意,我们就能正确地处理和对待与我们交往的每一个人了。

同样地,在整个人类历史上,上帝为了拯救他的教会,已经倾注了所有的精力,但他的教会却没有任何反应。即使如此,上帝是怎么做的呢?上帝最后精疲力尽地坐下来唱了一首哀歌:

【赛5:1-4】“我要为我所亲爱的唱歌,是我所爱者的歌,论他葡萄园的事。我所亲爱的有葡萄园在肥美的山冈上。他刨挖园子,捡去石头,栽种上等的葡萄树,在园中盖了一座楼,又凿出压酒池;指望结好葡萄,反倒结了野葡萄。耶路撒冷的居民和犹大人哪,请你们现今在我与我的葡萄园中,断定是非。我为我葡萄园所作之外,还有什么可作的呢?我指望结好葡萄,怎么倒结了野葡萄呢?”

实在是不可思议的话语!从中我们仿佛可以体会到那位追赶离家出走浪子的父亲的心情。他一直追赶着儿子,却追不上,最后只好无奈地向身边经过的人们大喊说:“各位行人啊!你们看见我的孩子了吗?看到那浪子了吗?我真的无法理解,我对我的孩子究竟作了什么,他怎么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呢?”在这里我们仿佛可以听到父亲那茫然的哭声。

上帝一开始就刨挖园子、开垦土地、栽种上等的葡萄树,并细心地看守葡萄园。他在园中盖了一座望楼,使盗贼、破坏者和野兽不能侵入。但结果与期待的相反——没有结好葡萄、反倒结出了野葡萄的时候,上帝的心灵非常地伤痛。我们很了解上帝对以色列人的爱与热忱,也知道上帝长久的忍耐了他们,但是以色列人不断误解上帝的引导,你想,上帝只能怎么做呢?

【赛5:5-7】“现在我告诉你们,我要向我葡萄园怎样行:我必撤去篱笆,使它被吞灭;拆毁墙垣,使它被践踏。我必使它荒废,不再修理、不再锄刨,荆棘蒺藜倒要生长;我也必命云不降雨在其上。万军之耶和华的葡萄园,就是以色列家;他所喜爱的树,就是犹大人。他指望的是公平,谁知倒有暴虐;指望的是公义,谁知倒有冤声。”

如期说是上帝撤去篱笆、拆毁墙垣,不如说上帝设立了望楼,并且一直拦阻外敌的入侵,最后因他们的不义,主无法再保护他们了。我们要铭记一点:虽然上帝会祝福和保护他的教会,但我们现在是处在属灵的争战中。有仇敌魔鬼和他的恶天使存在,他们常常在寻找借口诽谤上帝的作为,以及上帝的保护和帮助。天上三分之一的恶天使列身在堕落的行列中,他们在做什么呢?他们注视着圣天使、上帝和圣灵对教会的一举一动。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因为幕后的战争,上帝保护义人必须要有可以保护他们的理由。义人必须是义的,上帝才能保护他们;上帝的百姓只有成为遵守他律法的人,上帝才能够保护他们;教会只有按照上帝的话语去生活,圣灵才能够充满他们。如果不这样做,上帝就无法常常地保护和祝福他们。所以,主在无奈之下,不得不允许外敌的入侵。在这里我们可以揣摩思考一下:此时,上帝的心情会是怎样的呢?

接下来20节的话语描述了审判来临之前,教会的状况。“祸哉!那些称恶为善、称善为恶,以暗为光、以光为暗,以苦为甜、以甜为苦的人。”这就是审判来临之前,教会和信徒们的情形。换句话说,他们已经无法判断正误了。本来引领我们进入一切真理,是圣灵的工作。但如果我们多次拒绝圣灵的声音与恩典,心灵就逐渐刚硬,最后就无法听到圣灵的声音,反而把魔鬼的声音误认为是圣灵的声音,就陷入到一种非常可怕的属灵错觉中——“称恶为善、称善为恶,以暗为光、以光为暗。”

现在,我们正处在这样的情形中,看到教会如此,有热心的弟兄姊妹都非常难受,我的心情也是一样;而上帝将会如何呢?那些不断拒绝上帝慈悲警告的人,思想最终变得顽固,以至分辨不出善恶。这是圣经上说的。 弟兄姊妹,请仔细听:你以为即使去错误的场所、听错误的教导,也可以获得恩典吗?你以为即使在教导错误教理的地方,也能与圣灵同在吗?请记住,带着这种想法的人,正是在逐渐陷入20节所描述的状态中。

现在到了我们要亲自查考圣经和预言之灵的时候了,要亲自与耶稣发生关系。将来,这样做的人和没有这样做的人之间的界线会非常分明。所以大家带着单纯的心来领受真理是好的,但作为领受圣灵的上帝的百姓,绝不能带着辖制人的精神,更不能把自己的信仰建立在对个人的崇拜上。现在讲台上讲的往往不是助长人心中的骄傲和排斥,就是评判与指责,论断与定罪,所接受的人也会逐渐弥漫着这种精神,使许多羊群丧失了基督的品行。

很多人会说:“我也知道啊,讲台上没有多少真理,真是郁闷啊!但即使是这样的教会,上帝还是会继续同在,圣灵还会继续动工,所以我还得继续去这样的教会,怎能离开呢?”这是错误的想法。各位,如果你所在的教会充满着“称恶为善、称善为恶,以暗为光、以光为暗,以苦为甜、以甜为苦”的氛围,那么请离开吧!因为你和你的家人将会因此深受其害。不知道有多少人,因为不敢做出果断地决定,总是处在游移不定、优柔寡断的状态中,最终灵性走向了死亡。上帝在这节经文中描述了末时代教会的情形。

【提后4:1-4】“我在上帝面前,并在将来审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稣面前,凭着他的显现和他的国度嘱咐你,务要传道,无论得时不得时,总要专心,并用百般的忍耐,各样的教训,责备人,警戒人,劝勉人。因为时候要到,人必厌烦纯正的道理,耳朵发痒,就随从自己的情欲,增添好些师傅,并且掩耳不听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语。”

这里说没有重生的百姓喜欢那些说悦耳话的师傅。我们能不能这样理解:是教会的指导者和讲道人培养出了这样的百姓;同样,也正是那些没有重生的百姓培养出了这样的讲道人。所以他们是同气相求、彼此吸引。我们生活在信徒正在决定着讲道人趋势的时代。

耶稣在讲到他再来的征兆时,强调得最多的就是:将会有假先知起来迷惑你们。现今更是如此,对于那些真正寻求真理和属灵话语的人来说,这是非常孤独的时刻,是难以获得上帝安慰的时刻,是必须学会独自忍受的时刻、是必须不依靠任何人,只依靠圣灵安静作为的时刻。所以,请现在就离开这样的群体、离开这样的教导和氛围吧!上帝已经为葡萄园做了一切所能做的,但葡萄园不再结果子了,最后上帝发出了他的哀歌。我们正生活在这样的时代。

在学习这些话语的时候,我们要理解其中的二个要点,并以此对照我们自己和教会的状况,因为主的话语是一面镜子。大家知道人们不愿意立刻向上帝屈服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吗?他们认为:“既然我是蒙受过上帝恩宠的人,所以无论如何,还会有最后悔改的机会。终有一天,上帝会扭转我的手,使我悔改,然后他会重新回到我们中间。即使我现在处在这样的状况中,但因为我曾经历过上帝的恩典,经历过悔改和重生。我在主面前献身的时候,主向我施予了那样的神迹,也赐给了我这样的梦想。所以主绝不会丢弃我的,他会一直等待我的。”他们就这样抱着最后一线希望,自我安慰着,并安于自己现有的状态。弟兄姊妹,这是非常错误的想法。

有这样一个例子:有一位教友,他深深地陷在罪中,许多人都劝勉他,告诉他这是上帝非常可憎的罪,并警告他这种不道德的行为将会受到上帝的定罪与审判。但他却说出了这样的话:“我曾经历过一次上帝特别的恩典,那时我在教会里做了许多事情,有火一般的圣灵充满在我心中……所以我相信,无论如何,上帝绝不会丢弃我的!”他甚至以这样的信心而自豪。于是许多人对他说:“你不要陷在错觉中,你如果现在不悔改,恩典时期可能会就此过去!”所以,许多人不愿立刻屈服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他心中有这样的安慰,这成了使他无法回转的原因。

我们细读这些话语,还可以理解的一点是什么呢?很多情况下,人们看到别人遭遇不幸时,就会一边提说他们遭受审判的事情,一边说:“听说某某人遭遇了这样的事情,哎,可惜啊!”看上去是在为他叹息,但却从没有设身处地地去思考,也没有把事情适用在自己身上,只是带着这样的态度轻易地说话。当看见别人受到审判或遭遇不幸时,他们就会把这些话语适用在别人身上,而不是适用于自己。我们作为罪人在看到罪人遭遇不幸和审判,必须每天变得更谦卑!要将这当作一面镜子,扪心自问:在我里面是否还有让上帝忧伤的品行和态度呢?我们要借着别人的事情作自我省察的机会。

但是我们在看到别人的不幸、别人的处境、别人的情形时,反而轻易地说:“怎么会这样呢?”好像这件事情与我无关,似乎绝对不会发生在我身上一样,带着这种态度说话。这是一种很危险的状态,是阻挡自己的内心接受上帝的恩典和感动的状态。请大家铭记这一点。这就是末时代接受审判的教会和信徒们的状态。

监狱日记:在过去的七年里,我反省自己一生走过的路,思想自己各方面的过犯;也观察身边形形色色的犯人,看到这么多作恶的人,耳闻目睹都触目惊心;又想到自己也并不比他们强多少,我不得不思考,也不得不扪心自问:我的内心如何?我是一个真实悔改的人吗?上帝能够认证我吗?我要怎样经历这场服刑改造而获得脱胎换骨的变化呢?带着这样的思考来度服刑生活是多么重要啊!求主帮助我每天过得胜邪情私欲,早日成就服刑改造的目标!

【路13:6】“于是用比喻说:‘一个人,有一棵无花果树,栽在葡萄园里。他来到树前找果子,却找不着。’”这与我们刚才读的赛5:章的话语非常相似。园主在葡萄园中栽种了无花果树,虽然葡萄园里有很多葡萄树,但是将无花果树栽在葡萄树的空隙中,是犹太人的种植方法。主人指望收取无花果,但这棵无花果树虽然叶子茂盛,却没有果子。

  1. “就对管园的说:‘看哪,我这三年,来到这无花果树前找果子,竟找不着。把它砍了吧,何必白占地土呢!’”何必白占地土呢?干脆把它砍了,再种上别的果树,为什么把它留在那里浪费土地呢?我在它身上已经努力了三年之久。

8,9节,“管园的说:‘主啊,今年且留着。等我周围掘开土,加上粪,以后若结果子便罢,不然,再把它砍了。’”耶稣公开传道三年之后,在犹太人身上依然看不到任何悔改的迹象。那时,耶稣就讲了这个比喻,仿佛是天父与耶稣之间的对话。

耶稣说:“今年且留着!等我周围掘开土,加上粪,如果还不结果子,再把它砍了吧。”弟兄姊妹,我们之所以还活着,这是因为上帝的恩典。虽然我们没有成长到品行的完全,但我们还活着,还在享受上帝的恩典,我们要知道这是主的祝福。我们不能在上帝面前趾高气昂,好像这是理所当然的一样。我们要时常记得:我活着就是上帝的恩典,是上帝的慈悲一直在环绕着我。因此,我们就惧怕被定罪,惧怕被上帝掩面不看,就会在上帝面前谦卑俯伏,过充满恩典的生活。

末时代教会的状况与过去将耶稣钉在十字架上的犹太教会非常相似,人们都是带着这样的态度生活。从前人们是怎样对待耶稣的呢?他们逼迫耶稣,拒绝耶稣,而选择了强盗巴拉巴,最后将耶稣钉在十字架上。教会还能陷入比这更严重的“称善为恶、称恶为善”的状态中吗?还能陷入比这更严重的“称暗为光、称光为暗“的状态中吗?这就是过去犹太教会的情形,现今的教会也是如此。曾经不知有多少先知、上帝忠心的仆人,被教会逼迫和杀害。正如过去犹太教会所做的一样,现今的教会也同样会逼迫义人,赶逐他们。他们教导着错误的道理,称谬道为真理、称真理为谬道,将来上帝会重重地审判他们。

耶稣为什么讲《路加福音》十三章6-9节这样的比喻呢?其原因记录在1-5节中。

【路13:1】“正当那时,有人将彼拉多使加利利人的血搀杂在他们祭物中的事告诉耶稣。”这可能是不久前才发生的事件,是非常准确的消息,人们甚至没来得及喘气就把这件事情告诉了耶稣。那时发生了什么事情呢?可能有一个加利利人起来反叛,触怒了罗马的总督彼拉多。所以,正当他们在圣所的外院杀羊献祭的时候,罗马军兵闯入了圣所,用刀杀死了在那里献祭的人。人们看到这一幕情形,便议论说:“看来他们是犯了大罪,立即受到了审判,所以上帝才允许了这件事情发生。”人们都咂着舌头定他们的罪。然后把这件事情报告给耶稣,心里在说:“我们不比他们好多了吗?因为我们的义,所以我们还活着。”他们期待耶稣说一些动听的话,认证他们的想法,那么耶稣是怎么回复的呢?

【路13:2】“耶稣说:‘你们以为这些加利利人比众加利利人更有罪,所以受这害吗?’”你们以为是这些加利利人比别人更恶,所以才遭遇这样的事情吗?你们活着是因为你们比他们善良吗?你们活着是上帝的恩典!

  1. 耶稣继续说:“我告诉你们,不是的。你们若不悔改,都要如此灭亡!”

在监狱里的时候,我看到许多犯人的罪和他们所判的刑期,经常去分析他们犯罪的原因和根源,深深感到很可惜和遗憾,但那一瞬间,我突然回想起自己许多年前,我说过什么样的话、做过什么样的事情,这一切突然在我脑海中涌现出来。虽然我做过这些恶的事情,但现在仍然能活着,仍然在主的恩典中,因此我十分感恩!

我们要在主面前降卑。为什么要降卑呢?因为上帝看我们的时候,我们和这世上的恶人没有什么区别。很多时候,我们的脚稍微失足就会偏离得很远。因此我们每天在主面前要十分感恩,也要带着屈服的品行生活。上帝的圣灵和恩典常常在我们心中动工,软化我们的内心。如果在别人遭遇不幸时表现那种喜乐,这不是上帝末时代的百姓的行为。

【路13:4】“从前西罗亚楼倒塌了,压死十八个人,你们以为那些人比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更有罪吗?”西罗亚是什么呢?从西罗亚到耶路撒冷有一条地下道,当时这地下道里正在进行施工,要将西罗亚下面的水抽到耶路撒冷。但是地下道突然坍塌了,有十八个人丧生。于是耶稣问他们说:“你们以为那些人比你们的罪更多,所以才会死吗?”耶稣说这话指出了那些自称在主里面生活的人内心的态度。有时我会因此感到惊讶,我们彼此之间缺乏怜悯,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各位,我们要在心中培养向人发怜悯的态度。上帝以极大的怜悯与恩典接纳罪人,所以,我们直到现在还活着。大家绝不能忘记这惊人的恩典!

但是我们彼此之间说话的时候,实在是太不谨慎了。我们在评价别人或衡量别人立场的时候,要拥有上帝的怜悯。如果我们的某位弟兄或姊妹正处在非常艰难的景况中,假设是因为他自己的错行将自己陷在了这样的处境中,那你又何必再次强调呢?何必要借你的口把这件事情再次向别人强调呢?这个人已经处在这样的立场上了,你为什么还要把这件事情变得更恶劣呢?这不是耶稣的品行。

耶稣是怎么做的呢?虽然现在还没有果子,但请再忍耐一下吧!我今年再挖开土,加上粪,我还会再努力一次的。耶稣说:“父啊!今年且留着,我今年再试一次,如果还没有果子再砍掉吧。”这就是眷顾我们的、拯救我们的耶稣基督的品行。但是很多时候,我们不假思索地说:“砍掉吧!我们不需要,干脆现在就砍掉吧,简直是白占土地!”带着这种态度的人,是在领受着上帝的恩典,但并没有生活在恩典中的人。请大家记住,这样的态度和品行,是过去的犹太教会、恩典时期结束之前教会的状态。我们要从耶稣的比喻中学到这一点。

当时耶路撒冷经常有暴动,很多人因此受到了彼拉多的镇压和打击。于是人们认为他们所受的打击是上天的刑罚。那些把这件事情报告给耶稣的人,也是带着这种自满的态度。他们说:“我们比他们好,所以我们没有遭受到这样的打击。”我们作为在主恩典中得蒙拯救的人,必须以怜悯的心看待别人。要站在那个人的立场上,向他表同情,这要成为我们的态度。

过去那些犹太人对耶稣说:“耶稣啊,请看在西罗亚楼被压死的人,请看在圣所里被彼拉多杀死的人。我们之所以活着,难道不是因为我们比他们好吗?所以这样的刑罚没有临到我们。”耶稣通过这个比喻,向我们简单地说明了那将耶稣钉在十字架之前的教会的品行。这话语很容易被我们忽略,但却是非常严肃的话语。我们对待问题的方法、对待人的态度,以及我们的品行都必须改变!我们没有资格去定别人的罪和控告别人。我们该做的就是给予帮助、挽救、保护、怜悯和同情。各位,能理解吗?

常常听到这样的话:“我们不用去跟他说了,他不管对谁都是很好的评价,所以跟他说也没用……”有时从某些熟人口中听到这样的话,我经常会听到别人这样说。各位,我也很不足,我也是口快的人,但我之所以这样生活是有理由的,因为我知道上帝向我施与的恩典是多么大。拯救和改变一个灵魂是上帝的工作,而宣讲真理、服务别人却是我的工作,我知道上帝并没有给我权柄去评价别人。

这些人认为自己比那些被彼拉多杀死的加利利人更良善、更蒙上帝喜悦,并且认为他们遭遇刑罚是理所当然的,而耶稣却说:“我告诉你们,不是的。你们若不悔改,都要如此灭亡!”【路13:5】

当耶稣看着这一群人的时候,他就看到再过不久耶路撒冷将要被敌军包围,也看到罗马人攻进这蒙拣选的城邑,用刀枪杀城内的人,血肉模糊、狼藉一片。外邦军队的步伐声遍满整个城邑,无数的人将会在他们的包围中死去,许许多多的人将被钉在十字架上。耶稣已经用预言的眼光看到了这一场面。

所以耶稣在这里呼吁说:“父啊,今年且留着!等我再努力松开土,加上粪,若还不结果子再砍掉吧。”我们仔细品味这里的话语,实在是非常有恩典的话语,是不得不让我们流泪的话语,因为这是上帝对我们的呼召。如果不是我,这样的特权可以赐给别人。弟兄姊妹,是否因我们的错误,正在剥夺和占用别人的特权呢?

“今年且留着,等我松开土,加上粪,若再不结果子,再把它砍了吧!”是什么样的人最后会被砍伐呢?那些对圣灵的作为没有反应的人,将会逐渐顽固,最终就再也感受不到圣灵的感动的人。但在这之前会有症状,我们可以发现他的症状。

当时,耶稣看到那杀害呼吁他们悔改的先知的犹太指导者们;那些将罪名加在主的义仆身上,并杀害义仆的犹太人;那许许多多杀害了从亚伯到撒迦利亚之人的罪,都归在了当时的教会指导者与百姓身上。耶稣也看到他们的城将会多么悲惨地被罗马人毁灭。耶稣在洁净圣殿时曾说道:“你们将‘我父的殿’变成贼窝了……”但后来耶稣却说:“我曾多次想要聚集你们,好像母鸡把小鸡聚集在翅膀底下……”这是主最后的宣告。最后耶稣却说:“‘你们的家’要成为荒场!”上帝离开了他们,从此这个地方与上帝毫无关系了。

现今也有很多被称为“上帝教会”的地方,却成了魔鬼的巢穴;就是耶稣代求说:“今年且留着,让我再努力一次”的教会,因为不结果子,而被放置在必将砍伐的立场上。那时,主的宣告将会传遍全世界:“这不是我父的家,而是你们的家。你们的家要成为荒场!”我们就是生活在称真理为谬道、称谬道为真理的非常可怕的时代;将罪名加于义人头上,并杀害他们的时代。因此,我们可以看到止息义人声音的现今教会的情形。

【太23:33-38】“你们这些蛇类、毒蛇之种啊!怎能逃脱地狱的刑罚呢?所以我差遣先知和智慧人并文士到你们这里来,有的你们要杀害,要钉十字架;有的你们要在会堂里鞭打,从这城追逼到那城,叫世上所流义人的血,都归到你们身上,从义人亚伯的血起,直到你们在殿和坛中间所杀的巴拉加的儿子撒迦利亚的血为止。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一切的罪都要归到这世代了。”“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常杀害先知,又用石头打死那奉差遣到你这里来的人。我多次愿意聚集你的儿女,好像母鸡把小鸡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们不愿意。看哪,你们的家成为荒场,留给你们。”

快回转,快回转!对于某些个人或教会,如果在斧子将树根砍伐之前,还有恩典尚存,如果主还在恳求说:“今年且留着!”那么就请在恩典时期回转吧!恳切地祈求上帝的怜悯与恩典今天依然与众人同在!